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半路叛逃 -- 讀後心得


從天瓏書局與博客來預告新書開始,就一直注目著這本書名特異的書:半路叛逃
由於尚未看過內容,也不曉得到底是要逃什麼?

簡單看過作者介紹後才發現:原來他就是猴子靈藥的站長
當下腦中的圖像,將猴子靈藥與半路叛逃作個 mix 後,
我想其實這本書應該叫:半路潘桃

這詭異的想法,直到我唸完整本書,
我還是這麼覺得應該還是取:「半路潘桃」 比較貼切


讀後心得,已經看過不少篇,許多人的讀書心得不外乎就是:

" 作者從遊戲業跳脫,自行成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終於經歷一段歷程後,
  達到了自己的初步目標!好強!"

" 作者異業合作後,推出了這麼棒的商品,真屌!台灣之光!"


我覺得如果我再寫這種心得,大概會被丟雞蛋,
因此我在此整理出邊看書時,邊紀錄的當下心得。


其實單看封面時,我以為這只是一個辦公室冒險旅程,
描述主角如何在辦公室的險惡叢林中,一路破關,殺出生路,
最終升等為遊戲公司高階主管。

但翻了兩章之後,才慢慢了解原來作者跟我的心境是這麼的相似,
工作上感覺就像線上作業員,不斷的重複做著自己不見得同意、
不見得能苟同的企劃案。

完成了專案後,那興奮與成就感也僅能持續一個晚上,在小酌一番後隨即歸零。



『認同自己的價值』

從公司跳脫自立,需要很大一股勇氣,
尤其在台北生活,你要的是"不怕死"的勇氣。

不能怕餓死,不能怕被房租逼死,不能怕被人材輩出的新鮮人擠死,
最重要的,是不要怕把自己累死。


不曉得你是否曾經有過某個突然靈光一現,覺的自己若能把這個做出來,
就可以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是很厲害的發明者?


我有,而且常常這麼被自己的靈光閃到自己都忘了自己手上該繼續完成的事。
這其實不是壞事,更是自己的機會點。

一旦你能自己試著努力去實現理想,那麼逃到屬於自己的烏托邦這個選項,
是值得讓你思考,是否該跳出這個猶如駭客任務中的母體的抉擇時刻。



『不要怕下一步是什麼未知的坑洞』

無論是什麼路,走就對了。

當我們小時候學習走路時,前面有個碎石子,跨過去好呢?還是踩上去?
我想我當年應該是踩上去再說,
畢竟我還不夠熟悉怎麼學會走,更別說跳過這個顯而易見的石頭。

直到現在,我在學著面對新的挑戰時,我仍會試著讓自己犯犯錯。

唯有走過,你才懂的自己的極限,懂的珍惜自己現有的一切。
無論是什麼樣的新領域,請告訴自己:做就對了!



『平常心』

人生遇到的不如意,實在太多了。

例如一早上班途中為了買份早餐,將車子停在紅線區,
快跑到早餐攤車旁點了一份外帶,轉身回頭發現警察正在開違規停車的單。

從警察手中接過紅單,趕進公司後更發現:老闆娘找錯錢,還給錯了餐點

這是什麼悲劇人生? 但我倒是聽過不少次這樣的誇張情景
連我自己都無可避免的這麼賽過。


不過記住一點:

          當你現在衰到底,是最棒的風景,因為無論你怎麼走,你都正在往上爬行


人生苦短,偶爾運氣壞到底,也能體會一些人生滋味,
未嘗不是一種老來說嘴用的題材?
既然男人老了就剩一張嘴,那麼比別人有故事,你的老年生活應該也是很精彩的。




這本書看完,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和後勁,
但是讓我找到一個似乎可以借鏡的範本,讓我釐清了許多自己偶爾會犯的困頓感。
就像一首好歌,不 Rock,也不流於形式,只是詳實的寫出字詞話語,就足以動人心弦,
這首半路叛逃,我已經重播了兩回,依舊餘韻繚繞。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想了解什麼是創業甘苦談,如果你想了解什麼是人生,
我推薦你看『半路叛逃』!

哥爾羅傑臨刑前曾說過:

想要我的潘桃嗎?想要的話就全部給你吧!


不管你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潘桃,先努力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吧!
預祝各位順利、順心!




在此謝謝半路叛逃作者 - 猴子靈藥寫出這麼平實記述的好書!



以下附上半路叛逃的購買連結: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38

天瓏書局:
http://www.tenlong.com.tw/items/9861993649?item_id=481232

金石堂書局: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941188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