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5046W 磁簧開關應用 - 關於 NO 、NC 、COM

門窗防盜鎖常見的電磁鐵開關,其常用稱呼為「磁簧開關」。這些開關不但常見,而且價格並不高昂,因此相當適合作為警報系統的非接觸式開關。但磁簧開關上能看到標示著:COM 、NO、NC,究竟這些名詞代表什麼?我們下面會一一介紹。

本次所使用的磁簧開關型號為:5046 W




NO :  Normal Open

NO 的意思為磁碟靠近時,其迴路為 Open ,呈現斷電狀態。
當磁鐵移開後,該迴路為導通

常見裝設於門窗上的防盜感應器,就是 NO 的磁簧開關應用案例。一旦門窗被開啟,磁簧開關就導通,並觸發警鈴。



NC :  Normal Close

NC 的意思為磁碟靠近時,其迴路為 Close ,呈現導通狀態。
但當磁鐵移開後,該迴路為斷路,即不導通。



COM:Common Ground

COM 的意思表示該點為 NC 和 NO 的共同接地點,因此無論你採用 NO 型式或 NC 型式作磁簧開關應用,其接地點皆為 COM。

-------------------------------------------------------------------------------------

那麼如何分別自己買回來的磁簧開關是 NO 還是 NP 呢?只要拿起三用電錶,並調到二極體檢測檔位就可以測試了,如下圖,將探棒分別接在 COM 與 NO 接點,若三用電錶上的蜂鳴器發出鳴響,代表該磁簧開關為 NO 型式。若保持上述檢測狀態,並將磁鐵移至磁簧開關旁,就會呈現斷路狀態,蜂鳴器也不會被觸發鳴響了:





應用挑選注意事項:

若磁簧開關要應用在一般的門窗防盜上,多數使用 NO 型式。因為門窗緊閉時,磁簧開關與磁鐵塊會將迴路變為斷路。且 NO 型式磁簧開關很容易使用,只需要將 NO 與 COM 兩處拉線至應用電路端,就可實現門窗警示功能。

但若挑選為 NC 型式,則需搭配一顆繼電器作為控制。因為 NC 型式平時於門窗緊閉的狀態,其迴路呈現為「短路」狀態,因此比較危險,需留意不可。



以上為磁簧開關基本介紹與應用提醒,歡迎各位發想磁簧開關有無其他更有趣的應用。

-Marcus.

1 則留言:

  1. 您好, 有個疑問, 如果磁簧為nc型式, 要如何搭配繼電器, 有沒有簡圖可以說明

    回覆刪除